Your browser version is outdated. We recommend that you update your browser to the latest version.

股票期權小知識

股票期權的基本運作

  • 股票期權分認購期權 (Call Options) 及認沽期權 (Put Options)

  • 股票認購期權就是於 指定時期內 以 指定價格  “買入” 指定股票的權利

  • 認購或認沽期權都有買方(Long)及賣方(Short),所以出現:   Long Call  vs  Short Call  及  Long Put  vs  Short Put

  • 買方付出代價買入行使權利,稱之為期權金 (Options Premium),賣方則收取期權金,有責任履行買方權利。

  • 合約內容不會改變,只有正股股價及期權金會因不同因素而改變。

股票期權用詞的定義

   指定日期

投資者可買賣即月,隨後3個曆月及隨後3個季度月的期權。

​   指定價格:

因應不同股票的股價定下不同間隔的行使價。​        

​   指定股票: ​不是所有股票都可以買賣期權,可參考港交所最新之期權交易名單
​   指定數量: 一般而言,一手股票和一手期權的數目是一樣的。

例如港交所每手100股,Long Call 一手港交所付出期權金HK$2,
即是要付出HK$200,對沖的比例亦與正股一樣。個別股票期權
每張合約的股數與正股不一樣,詳情請參考港交所最新之期權交易名單

期權金計算

 
期權金可以用 BLACK SCHOLES MODEL 計算出來,而港交所提供非常實用的期權計算機
 
從價值的角度,期權金 = 時間值 (Time Value)  + 內在值 (Intrinsic Value)

期權金的行使

股票期權屬於美式期權,可以期間任何一天去行使,並以實物交收(股票),而股票期權到期日為該期權月份最後一個交易日之前一個交易日。

股票期權成交量

每天不同股票不同行使價的期權都可能有成交,每成交一張合約,成交量就會增加一張。

股票期權交易按金

賣方需於戶口持有不少於開倉所需的按金才可沽出期權,或是有足夠數目的股票作備兌就可免除按金要求。港交所會因應市場環境,風險程度不時修定股票期權交易的按金表